close

新手媽咪們常常有很多類似的困優?!為什麼我的寶寶喝個奶要1~2小才拔得下來?但睡不到1~2小時卻爬起來哭?為什麼一定要抱著/哄著/搖著/拍著才肯睡,ㄧ放到床上就又醒來?為什麼一定要含著乳首或奶嘴才肯睡?

 

 

這些問題可能只需要做對一件事--讓寶寶清醒著喝奶,就有機會迎刃而解。簡簡單單。

 

 

 

本篇很適合孕媽咪看,因為只要一開始把事情做好,保證輕鬆沒煩惱。

 

不知道為什麼,一講到固定作息大家就會想到哭哭哭,或是餓肚子虐童。不!不!不!不!不!除非是養成壞習慣了,才需要用不同的手段矯正,若是出生就養成好習慣,寶寶自然乖到想多生幾個來養。

 

我所謂的固定作息,固定成吃飽睡好,脾氣自然好(為什麼這篇一直在押韻?)的嬰兒

 

以大人來說,如果你每天飲食正常睡眠充足,能不笑咪咪嗎(先不論瘋狂的老闆或公婆)?相反地,如果總是睡眠不足飢餓邊緣,多少人能保持愉快的心情。

 

 

想過人道一點的哺育生活,讓寶寶清醒著喝奶,絕對不能吃到睡著!雖然我沒有打三次,但它非常重要,請千萬要做到。

 

 

一吃就一兩個小時,為什麼?

 

因為當他嘴巴微微動一動,或是要把乳首拔出來時他又動幾下,那些都是無意識的動作,並不代表他還沒吃飽。事實上,他已經睡著了,那只是嬰兒的吸吮反射,他們在睡眠的時候會吸會吞,但沒什麼力量,所以無法(或是很少量)從胸部中吸出母奶。

 

 

1~2小時又爬起來哭?

 

因為嬰兒喝個幾口其實還沒飽就不小心睡著了,過一下當然會餓醒又爬起來哭,然後喝一下又睡,餓醒又哭...無限循環。又有人會安慰說這是寶寶胃太小、母乳太稀所導致,但寶寶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睡,並沒有去跑個全馬半馬,不會需要一個大人的胃袋才能應付消耗量。而母乳是按照寶寶所需才產生的,以演化的角度來說應該是剛好吸收。如果讓寶寶吃飽才睡,就不會有這種問題。

 

 

為什麼一定要抱著才肯睡,放到床上一下子就醒來?

 

因為在重複喝奶時睡著的過程中,不知不覺養成了抱睡的習慣,在床上並不是他所熟知的睡眠形態,所以寶寶ㄧ發現自己睡在陌生的床上,會大哭叫媽媽回來抱著他,這是媽媽造成的,跟寶寶的氣質無關。

 

 

以上問題後來很容易演變成質疑,是不是母乳不夠寶寶才一直醒?母乳怎麼越吃越少?對溼尿布敏感嗎?...等等,自己問自己壓力就夠大了,萬一老公、婆婆、媽媽加進來問,真是精神崩潰,一聽到就想把桌上的東西全掀到地下。輕則寶寶一哭媽媽也跟著哭,重則產後憂鬱危及生命。

 

我知道我懂,因為我也是過來人。

 

 

還沒有小孩之前,可能會覺得這有什麼難的,睡著叫醒就好。但等小孩出生之後,才會懂這個任務的困難性值4.5顆星啊!

 

研究指出,餵奶時會身體會釋放出一種令人想睡覺的激素,所以常常餵到大人小孩哈欠連連、相邀來睏。這時候又有人會建議躺餵,反正睡成一團很舒適。

 

要怎麼餵都行,就是千萬不要睡覺!拜託!

 

 

當初一傻就是吃到睡著,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又告訴我寶寶還小不要固定作息。所以寶寶一哭就推上來給我,我餵了一會兒寶寶睡著,我就輕手輕腳的放入嬰兒推車,小小心心地推回嬰兒室。

 

養了一個月的壞習慣之後,出月子中心兩天!兩天!我就快瘋了。

 

一傻2~3小時就會醒來,白天還好,老公、婆婆輪著跟他玩。到了晚上簡直是無盡的噩夢,每小時他都會醒來,又只有我一個人照顧他,又搖又晃還不一定能讓他滿意,簡直想掐死他(因為不想再塞回去了,但這兩者都不能解決問題)

 

 

到第二胎時我雖然是躺餵,只要二傻準備進房間喝奶,我就會把廣播打開,而且調的稍微大聲,一是讓二傻習慣有聲音,以後才不會一有聲響就醒來;二是希望藉由聲音讓大人不容易睡著。

 

喝奶的時候會把他的衣服脫到剩一件(這是我看網路上的分享)10~11月台灣的天氣雖然有點涼,但我的體溫加上喝奶使勁,我們兩人有時還是會微微流汗。同時還會摸摸耳朵拍拍背,用稍微大一點的音量鼓勵他喝奶(超級嬰兒通)

 

但如果這樣就能讓他保持清醒,那也就不值4.5顆星了。

 

做了這麼多,他大約10分鐘以內就會睡著。這時候就要開始翻跟斗、跳火圈,至於是誰翻誰跳?就看是誰翻誰跳寶寶能清醒,就找他來翻來跳囉!

 

當寶寶使光吃奶的力氣而快陷入睡眠時,請用手指頭輕輕挖開他的嘴角,破壞口腔中的真空環境,把乳首救出來,然後我會很不溫柔地拍嗝,目的除了舒緩他胃部的壓力,還要把他拍醒。

 

拍個五分鐘,他大概會清醒一些,接著再餵。這一次清醒的時間會更短一點,但他若是又睡著,我一定會重複拍醒的動作。由於初生兒也很需要睡眠,一天大約可以睡18~20小時,所以反反複複大約45~60分鐘左右,寶寶就差不多累翻也飽了,我就會最後一次叫醒他幫他清洗口腔,然後把他放到嬰兒床上。

 

對了,寶寶不奶睡的另一個天大好處是不容易蛀牙,不論是母奶還是配方奶糖份都是高得驚人,所以奶睡的孩子都常伴隨蛀牙問題,半夜奶睡讓蛀牙問題更加嚴重。

 

而且,如果你希望把小孩放在床上後,就可以轉身離去,而小孩不哭不鬧,那我們就要幫他養成這個習慣--讓他清醒地上床,自行入睡這時寶寶已經太累了,而且並不知道這個世界還有其他種入睡的方式如哄睡、拍睡、搖睡、奶睡等方式,所以通常都很快就能入睡。

 

 

保持清醒對媽媽而言也是挑戰,畢竟每四小時都要起床來一次,就算很幸運地寶寶睡過夜,媽媽也得起來擠奶,不然石頭奶、乳腺炎就上門,然後還要顧自己的吃喝洗澡傷口,忙得不的了。無論如何請媽媽還是要振作,清醒地觀察寶寶喝奶狀況,之後才能輕鬆更久。

 

 

曾經我也因為親餵導致一傻容易昏睡不醒,後來改成母奶瓶餵,這真的很傻,因為要洗的瓶瓶罐罐實在太多了,不過如果媽媽還要工作的話,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。二傻目前在保家就是母奶瓶餵,等我回家就是全親餵,幸好二傻不挑,兩種都能適應。

 

 

總之,等寶寶睡了,我可以好好吃個飯、洗個澡、睡個覺、跟先生聊天,在九成的情況下,我都不會被哭泣的寶寶打斷。

 

 

有些人會告訴你,寶寶鎮日啼哭很正常,沒有自己的生活很正常,寶寶不需要這麼早睡過夜....,但這些人會在你欲哭無淚的日子、崩潰邊緣的時刻幫忙照顧你或寶寶嗎?!一起承擔這些痛苦的後果嗎?!

 

因為我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,所以我站起來為自己生活努力。

 

有初生兒的生活不必然都慘無天日,新手媽媽還是可以掌握自己大部份的生活,就看妳相信什麼,願意做什麼。

 

 

本文無論部份/全文轉載或截圖請註明出處,謝謝!

arrow
arrow

    MuQ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