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台中背心女童的新聞,第一個時間真心佩服這位媽媽。身為兩傻之母,那張照片會是虐童的可能性大約20%吧。原因有三:

 

一、若要真的虐童幹嘛還辛苦騎機車載她出門,讓她穿著背心在家門外遊蕩就好。

二、真被虐的小孩通常不可能穿背心,因為會遮不住被打的傷勢。

三、如果小孩回去感冒了,誰倒楣?還不就媽媽。九成的媽媽寧可自己生病,也不要小孩生病好嗎。要說虐,這也是自虐的成分大於虐童啊。

 

直覺反應就是八成小孩不想穿外套媽媽想讓小孩學教訓。

 

為什麼佩服這位媽媽,現在人手一機,要拍照要上傳都是一瞬間,她能順著孩子讓她這樣出門,要有很大的勇氣。(後來媽媽出來說明,我才知道是尊重孩子的身體自主權。)

 

 

沒有養育到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權有很強烈要求的孩子的路人,可能很難想像這些要求,有時是超越一般想像。

 

例如,有次一傻早上全身光溜溜只穿著學校的圍兜,說他要這樣上學。雖然當時是夏天,但心裡不夠堅強的家長如我,真的很難讓他這樣出門。

 

阿嬤首先發難:「誰會這樣出門啊!快去把衣服穿好。」但一傻向來把阿嬤不如他的意的話當耳邊風,自顧自的坐下來吃早餐。阿嬤一面弄早餐給他吃一面繼續碎碎念,我猜這就是他吃定阿嬤的原因。

 

念到沒辦法的阿嬤,看了也在吃早餐的我一眼。我不喜歡用別人怎樣我們家小孩就要怎樣的論調,以後小孩回來跟我說他同學都出國玩,那我們也要因此出國嗎?!我只能說:「別忘了你不喜歡人家一直煩你,你要穿這樣出去可以,不過同學老師會一直問你為什麼沒穿衣服,踏出家門後,我是不可能帶你回來或再幫你送衣服去學校的。

 

一傻就突然僵住了,愣了五秒又開始吃早餐,但很顯然在思考該怎麼做。當然同時我也在考慮,如果他真的要這樣出門,我要怎麼跟老師解釋。幸好在出門的最後一刻,他說要回房間穿內褲,再出來時外衣外褲也都穿好了。

 

其他時候,硬堅持衣褲前後相反、鞋子左右相反不肯換,就不用特別說了。

 

 

當媽媽真的很難,要尊重小孩的意願到什麼承度實在不好拿捏。我的基本限度是不要影響的他人。

 

但「他人」很難討好,像是之前國外也有段影片,爸爸在超市推購物推車,只是推車把手上還有女兒的頭髮,所以基本上是推拉著女兒一起走,然後就被報警。警察來關心後,立場表明爸爸有管教女兒的權力,然後警察就被網友一起公審了。

 

有一點經驗的家長,大概都會猜可能是女兒在超市裡奔跑玩鬧,屢勸不聽,爸爸為了避免危險或防礙到「他人」,所以出此下策。但看得出來「他人」不領情。

 

 

然後今天又有篇新聞,被溺愛的中國小孩偏食搞到糖尿病還不乖乖控制,父母還把胰島素停了改吃偏方,然後他就死掉了。

 

所以我的限度就在「不要影響到他人」之外,加一個「不影響身體健康」,但平心而論,台灣夏天不穿衣服出門會影響健康嗎?又不見得。所以下次到底能不能讓小孩光著身體出門啊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uQ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