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曾經也覺得神秘,為什麼寶寶的吃玩睡是四小時一個循環,為什麼不是五小時?因為24小時除不盡嗎?為什麼不是六小時?

 

 

不過親身實驗後發現,白天真的不要讓寶寶一口氣睡超過五小時,不然「出來混,總是要還」會在眼前發光。不但還,而且要還兩倍,白天多睡的一小時,通常會在半夜清醒地還給媽媽兩小時。

 

 

所以,該叫醒寶寶的時候,請勇敢叫醒他

 

 

 

我在月子中心時,對,兩胎的第一個月我都住進月子中心。有些人可能會質疑我的固定作息都是護士們幫忙調整的。我只能說,別天真了,護士們很怕你說要調整作息,因為這麼一來他們就必須忍受哭泣的嬰兒,直到媽媽認為可以送進房間。

 

至少我遇到的兩間月子中心,如果想要全母奶,都流行寶寶一哭就會推給媽媽,要媽媽餵奶。他們說要勤餵奶才會有更多的母奶,如果媽媽奶量已經大爆炸了,就會說寶寶太小不適合調整。哪時候適合?滿月之後。大家幾乎都住到滿月最多四十天,那時雖然已經養成了壞習慣,但媽媽在家愛怎麼調他們都聽不到哭聲。

 

有了一傻的經驗,帶二傻一進月子中心我馬上聲明希望可以固定作息。一方面是這次還要回去上班,不像照顧一傻那時,請了留停可以陪他慢慢耗;一方面這次有把握了。護士一開始的回覆很客氣,好啊好啊!我們盡量配合,但要實際要看小孩的需求,這麼小,餓了還是要給他喝奶

 

 

從入住當天起,時間一到(7點、11點、3點的前十分鐘)我就打電話到嬰兒室請他們準備讓我抱寶寶。一開始護士們很驚訝:媽咪,寶寶還在睡,你確定要把他叫起來嗎?我很肯定的說要!

 

一週結束,護士說二傻本來都睡的很熟,等接到我的電話後轉頭一看,二傻就開始搖屁股了。到最後七天,我在電梯遇到一位剛解救完新手媽媽的護士,她問我要不要開課教其他的媽媽怎麼無痛調作息。

 

我想說的是,一旦你成功調好寶寶的作息,那些當初不贊成不看好的人,都會回過頭來支持你、認同你。

 

 

轉回來。

 

寶寶作息一般就是吃--睡一個循環。很多作息文都是在講怎麼睡覺,但我的經驗是寶寶的吃和玩才是重點

 

不管他剛剛那一場小睡如何,時間到我都會把燈打亮或是窗廉拉開,輕輕地拍拍寶寶叫他的名字,讓他完全清醒,接著使出固定作息起手式,如果每次喝奶都是醒著,大概到6~8週起,不用吵寶寶也不容易喝到睡著。

 

出生~6週左右,清醒大約45~60分鐘,再怎麼塞奶都不吃了,我就會讓他回去睡。

 

6~14週左右,吃完奶他大概還會想玩一下,說說話逗逗他到家裡四處走走,抓寶寶的腳做空中腳踏車,減少因漲氣造成不適的可能性,大約60~80分鐘寶寶眼神就會開始渙散,打了兩個哈欠後,就會抱他回嬰兒床。

 

14~24週左右,耳聰目明的寶寶開始對世界好奇準備翻身,喝完奶過休息一下,就會練習翻身,希望快點渡過翻身期,不然半夜老是變成小烏龜,呼喚我去救命真的很累。而且也差不多流口水+進副食品,讓他咬咬固齒器練習一下,可能要到90~120分鐘才想睡。

 

24週以上,就看各家大人想要寶寶有什麼才藝就安排什麼,看是後空翻還是上刀山下油鍋,都可以開始訓練。總之就是想幹嘛就幹嘛,反正彼此都熟了,要讓他先叫爸爸還是媽媽就看誰洗腦成功。

 

 

滿常遇到大人們看寶寶睡得熟就捨不得自己的清靜時間把他叫醒,但這都是一時的歡愉。如果想要一直享受有自己完整的時間,就請勇敢地喚醒沈睡之龍。

 

回報就是延後在trouble 2時才開始折磨你。

 

 

本文無論部份/全文轉載或截圖請註明出處,謝謝!

arrow
arrow

    MuQ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