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STEP 3. 第四天開始,按摩完我會先擠少量的奶出來,兩邊加起來約30CC與日俱增,最多約60CC。有兩個用意,一是前奶的含糖量較高脂肪量較低,寶寶如果喝比較多的前奶容易肚子餓,這也是為什麼盡量一邊喝到光再喝另一邊的原因,如果先把前奶擠出來寶寶就能喝到含脂肪量高的後奶,延後他肚子餓的時間。

 

 

 

 

而且母奶會越喝越多,如果補充夠多的水份就不需怕先擠掉讓寶寶不夠喝。有效率的排空乳房,大腦就會指揮它們再多產一點。雖然我的目標是全親餵供需平衡,但為了避免寶寶食量突然上升而奶量無法跟隨,所以餵之前會先擠一些出來,餵完之後會盡量榨光=怎麼擠都是用滴的而不是噴的,我就會停手。

 

STEP 4. 盡量喝完一邊再喝另外一邊。除了剛剛提到的可以盡量喝到後奶,也因寶寶的吸力很強可以把比較深層的奶吸出來,甚至可以寶寶在喝的時候,一面輕輕按壓胸部,用揉放揉放的方式。

 

有人可能會質疑,喝新的一邊時還是會喝到前奶啊!但其實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,在餵左邊時右邊就會滴滴答答,再加上我們也擠出來一些了,所以會喝到的前奶已經不多了。每一餐的第一邊要輪流,如果上餐是左邊先吃,下餐就要右邊先吃,以免產生大小奶,我有時會忘記所以在胸部上劃記號(看得出來我在開玩笑吧!)

 

STEP 5. 擠完奶就立馬喝水,我都是放下擠奶器就灌300cc的水或養生茶,再去洗東西或冰奶吃飯。

 

我的經驗是這樣越餵奶越多,而且是緩慢成長,不會一下子跑過頭。像生Mu的時候一口氣含油湯品喝太多,第三天超級漲痛又擠不出來真的痛到哭,後來一天冰六次到第十天終於可以一次擠出來210cc就好,而且不會痛。由於我是追求供需平衡,後來生二傻時就刻意控制奶量,當二傻喝到100cc時我也才150cc,一種很舒服的節奏。

 

然後再分享一下,剛生完兩週內的補奶方式。

 

剛出生的前三天:

 

一天約吃3次卵膦脂,一次一顆。因為不是藥,沒有飯前/後吃的疑慮,不過我都是飯後休息一下吃一顆,以免忘記。先喝一些很單純的水、通乳茶等,很多人說高油脂的湯會讓母乳比較有營養,其實就是其中的脂肪比較多,但脂肪一多就很難流動,所以請等幾天再喝。

 

4~7天:

可以喝一些湯,但先避免高油脂的湯品,但月子中心提供都是制式的怎麼辦?就把月子湯上的油脂撈掉。生一傻時亂熱敷又喝超多湯奶量順間爆大量,全塞在胸部裡面,護理師要我喝一口湯就兌三口水,讓奶中的油脂量減少,便於擠出來。萬一開始塞奶了,卵膦脂加到一天4次,每次1~2顆。

 

8~11天:

如果照著以上的步驟,大概乳腺已暢通,可以自由自在地喝湯,我還喝過超油的麻油雞湯,油到我都拉肚子了,但乳腺沒因此被住。只是如果婆婆媽媽煮的湯品都是高油脂,卵膦脂慢慢減少,不要突然停下來。

 

出月子後就把卵膦脂當偶爾保養用,吃到油炸的東西,或是想跟著寶寶睡過夜時,才會拿出來吃。

 

 

寶寶剛開始睡過夜時,如果突然不擠,隔天早上一定是石頭奶或乳腺炎(我就發生過),所以要慢慢來。

 

二傻是慢慢戒夜奶的,第67週開始一天一天慢慢減少量,所以晚餐喝湯之後我就不再喝流質,所以11點餵完其實身體也開始缺水,到了半夜二傻喝完,我就用手稍微擠出來一點但不排空。

 

二傻穩定睡過夜後,連晚餐的湯量也跟著減少,而且貼身睡衣上黏溢乳墊,45點很漲時我就側睡,利用身體的力量和地心引力讓多餘的奶自然流出。早上提早半小時起來,先按摩並先擠出多一點的前奶,讓寶寶比較好吸。

 

所以這次跟著二傻睡過夜,就沒有發生乳腺炎的情況。

 

 

餵奶之路迢迢,不必為了一時的10CC、20CC心慌,放鬆心情不要把自己逼太緊,其實哺育母奶沒有想像中可怕、困難,祝大家都可以豐盛而順利地走過餵奶之路

 

 

 

本文無論部份/全文轉載或截圖請註明出處,謝謝!

arrow
arrow

    MuQ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