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傻不到兩個月開始就吃手指安撫自己,到現在也吃了3年多了,擔心他以後的齒列問題,決定來幫他戒手指。

 

 

其實當他要去上幼兒園時,我們就有想過戒手指,因為學校病菌多,午睡時吃手指等於把病菌通通吃下肚,老師們是有要求他們飯前飯後都要洗手,但小朋友自己洗的乾淨度可想而知,而師生比1:15又還要忙著餵藥,哪有空盯著他洗手。

 

同時又考量到去學校新環境,一傻心中應該又許多不安,如果又不能吃手指安撫自己,可能會讓他更難適應。幸好他只有睡前或拿到(在家裡的)小被被才會吃手指,權衡之下,就不急著戒了。

 

如今他上學十分適應,甚至說出星期六星期天不去上課他一個人在家會很無聊(爸爸媽媽二傻都不是人?!)這種話,相信在這時候戒吃手應該不會影響他上學的心情。

 

晚餐吃完我就給他看目前家長界和兒童牙科界很紅的影片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0001072077608/videos/10...

 

他看完果然很震驚。然後我要他摸摸自己的牙齒是不是開始有個洞了(其實我不確定有沒有洞,但小孩好像很容易人云亦云,我是有教他自己想一想才能知道正確性,但這個時候先別提醒他好了),然後再摸摸我的是不是沒有洞。他就被洗腦地點頭了。

 

於是我們就一起決定從這天開始睡覺不吃手指(他平常就沒在吃手指)。

 

 

晚上睡覺時沒有遇到什麼困難,只是鼓勵他:「我知道你吃手指頭很久了,要一下子改過來很不容易,但為了不讓牙齒有大洞和嘴巴變很醜很醜,我們一起努力不吃好嗎?!」

 

一傻自己就把手藏在枕頭下了,只是在分享一天生活時講了比較多的話,遲一些入睡。

 

 

真正的難題在於隔天一早,鬧鐘響了將醒未醒時,自己知道不能吃但意志薄弱偷吃手指,然後又被來叫的大人制止,一整個大爆發。

 

尤其是第一天阿嬤在,一傻簡直是專門欺負阿嬤的(或者是說專門欺負底線踩不穩的大人)。換衣服=>不換;穿圍兜=>不穿;整書包=>不整;在阿嬤幫他穿襪子卻踢阿嬤時,被我正大光明修理了《註一》。

 

第二天清早被我制止吃手指又開始發爐(前一天晚上沒吃手指也很好睡故略過不談),被我取消觀眾(阿嬤不在,爸爸來相借問被我支開)了十分鐘後,用兇巴巴的態度跟我講話(忘了說什麼,反正只是藉口)。

 

我:「我知道你很難過,因為你很想吃手指頭但不能吃,這種感覺很難過,我懂。但是你不可以因此大哭大鬧,這樣別人會不知道你為什麼不高興。你應該要說:『我好難過,我好想吃手指卻吃不到,媽媽可以抱抱我幫幫我嗎?』或者你也可以說:『我不能吃手指很不開心,讓我一個人坐十分鐘不要吵我好嗎?我需要時間來平淡這樣的難過。』這樣大家才能幫你,才能跟你一起度過這不舒服的時間。」

 

大約重複了兩次吧,臉上還掛著淚的小孩竟然笑出來了,然後說:「媽媽那我要吃完早餐才丟尿布。」

 

既然他都退一步了,我當然也同意囉!(私心希望他以後成為談判高手=>但我太容易退讓很難把他訓練成高手=>媽媽就是內心戲不斷啊!)

 

 

第三天:

其實一傻這幾天睡前都用一直講話來轉移自己想吃手的欲望,而這天半夜,不知道是因為鼻塞,還是真的很想吃手,半夜一直醒來唉唉叫,但還是克制住。

 

早上起床時間雖然沒有特別盧,但變成一整天都很盧。不不不不不,幾乎所有的時間頭搖的像波浪鼓一樣,從耐著性子好好講不聽到拿出棍子含著眼淚配合,無限循環。

 

 

第四天:

突然變成乖巧小貓咪,還會帶著二傻一起玩玩具、遊戲,準備好修理小孩的氣勢完全無用武之地。

 

 

 

接下來的日子就不特別了,時皮時乖,不被想吃手的情緒牽著走,但媽媽並沒有特別經鬆,可能要等到他們離家上大學之後我才能出運吧!!

 

 

註一:

在婆婆面前我不會對小孩太嚴厲,一方面太嚴厲的手段會激起婆婆的不滿,我認為最壞的情況是在小孩面前跟婆婆起衝突,所以寧可一開始就對不囂張的情況睜隻眼閉隻眼。

 

凡事都要例外,唯一會讓我爆怒的情況就是小孩對婆婆不禮貌。在一傻滿一歲左右時曾經因為生氣打阿嬤,被父母嚴厲制止,阿嬤也說沒關係啦他不是故意的,我和先生馬上爆氣:「絕對不可以打阿嬤,這種一開始不好好管以後上社會新聞你後悔都來不及。」於是婆婆再也沒有講過打她沒關係的話了。

 

為什麼我不在第一天就直指問題核心呢?!其實我有試圖要講,但婆婆一直用轉移注意力這招轉移一傻的脾氣,變成她一直在打斷我。這個時候我會寧可讓她嘗試解決,我也知道她註定失敗,但這時候我再出手(或嘴)她就不會多話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吃手指 戒吃手 情緒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Q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